不见冬青(已流浪,看置顶)

单机搞cp,非唯。
每一条评论都会看,只是社恐有时不知道怎么回qwq
不要ky 不要拆逆 洁癖很严重

不妄自菲薄 不过分尊大 坚持尊重角色 努力贴近原著

【霄山】沪上旧轶(09)

霍震霄 x 陈山

时间线发生在惊蛰原著之前,后续涉及原剧情会有相应改动。文中存在原创人物。

有历史bug(dbq)没什么大纲,随缘写写。





  霍震霄的手下办事效率很高,待到三人顺着货箱间的小道撬开码头最东侧封锁的铁栅栏时,栈桥上连绵如雨的枪声基本已听不太见了。

  成东早早等在了外面。他看起来有些狼狈,脸颊和胳膊上有新鲜的擦伤,显然也是刚经历过一场恶战。陈山最后一个上的车,他在车门关闭的砰然响动中眺望到天际上隐隐约约的一点红色,像一条细长的血线捆绑在吴淞口码头的上空,那或许是枪火所致,也可能是一场爆炸,陈山把自己的额头抵在后座的车窗上。他的手上其实除了灰尘外没有别的脏物,短暂触摸过的鸦片膏也并未在指腹上粘染下什么,但陈山还是用力地捻擦着每一根指节,仿佛要搓掉一层皮才会作罢。

  这个时候,钟表的时针已缓慢地开始向十移动了。成东边开车驶离现场边向霍震霄汇报:霍家的打手已按照吩咐解决了绝大部分埋伏在码头的浣水帮帮众,动静闹得很大,他已提前报了警,派出所离这里不远,杜重和他身边那个沈师爷除非选择跳江,否则是逃不掉的。

  成东这样一说,陈山才想起当时在场的还有一个戴眼镜的男人。那人看起来更像是个文静的读书人,从头至尾都没有说过一句话,让人几乎要忘了他的存在,细窄的长衫套在他身上如一层鳞片黯淡的蛇皮,陈山就记起来自己小的时候和陈金旺陈河一起下田,胆大包天地要去抓田里入了眠的黑白蛇,最后被陈河发现教训着给拉走了。后来陈山才知道那是条银环蛇,看着温和,实则咬上一口就能让人毙命。

  四人绕远路离开时,果然远远瞧见了闪烁着刺眼灯光的黑色警车。霍震霄看着那些警察像一群群乌鸦一样快速地包围住了吴淞口,“去四川南路吧。”他说。

  陈山立刻讲:“我要回家。”

  霍震霄只说不急,先吃饭,并不给人瞪视他并拒绝的机会,于是车子就那样歪歪扭扭地再次穿过闹市区,直到在四川南路一家名叫十里香的餐馆前停下。那是家典型的中式菜馆,共上下两层,上了年纪的木质楼梯踩在脚底下会发出岌岌可危的吱呀声响。因着正逢小年,店里已挤满了食客,陈山便跟在三人身后来到二楼角落一个靠外栏的四人桌旁,霍震霄第一个落座,他就主动揽上成东的肩,挤着笑说:“蚂蚱眼儿,我和你坐。”

  霍震霄大概是这家店的老熟人,坐下没多久后蓄着短胡子的老板便亲自迎了过来,问几人想吃点什么,霍震霄就要了两份饺子,两碗汤团。饺子是白菜猪肉馅的,汤团则一碗黑芝麻糯米的一碗香辣酱肉的,陈山一声不响地看人点完了菜,听到身边成东忽道了声“谢谢霍爷”,又是那股子西南边的口音,便偏过头问:“欸,你是重庆人?”

  “是。”成东有些惊讶,“我老家是重庆达县的。”

  “重庆的怎么跑上海来了?”

  成东笑得有些腼腆:“我找我爹来了。”

  霍震霄和陈峥闻言皆投过来一眼。陈山哦了一声,没再细问,倒是成东又凑过来小声说:“山哥,我晓得你,以前在澄衷学堂的时候还和你说过话的。”

  陈山愣了下:“你也在澄衷学堂念过书?”

  “我小你两届。”成东道,“小学是在上海念的,读初中时就回老家了。”

  在学校的那段时光对于陈山而言太过遥远。他其实成绩不算差,脑子灵活,学什么东西都很快,但太不服管教,既叫老师头疼,也成了某些妄图搞小团体的同学的眼中钉肉中刺。高中二年级的时候陈山因为闹事太严重被勒令退了学,当时陈河已经去外地读大学了,陈金旺知道这件事后从码头赶回来把人按在凳子上用捆成一束的细竹条没命地抽,骂小瘪三为什么要打架,陈山就把指头都抠进椅子凹凸不平的夹缝里,嘴唇咬出血了也没吭声。最后陈金旺打累了,甩着胳膊去了李阿大那里买生煎,陈山就自己一点一点地爬回了床上,把脸埋进枕头里,直到一直躲在房间里的陈夏趁陈金旺出门溜过来看他,他才有了其他的动静。

  那时的陈夏还没有失明,陈山就一边望着女孩儿一边没力气地微笑,他觉得陈夏有世界上最漂亮的一双眼睛,那双眼睛,和记忆里模糊的母亲的双眼几乎一模一样。接着陈夏通红着眼眶开始用干净的帕巾胡乱地擦他的脸,陈山这才意识到自己原来哭了。

  陈河隔三差五会把得来的奖学金和打零工挣的钱寄些回来,但这年头寄送东西很难,一叠子钞票从北平抵达上海后时常就只剩零星几张了,于是离开学校的陈山为了补贴家用不得不四处寻找能接受他的活计。有时他数着可怜的钱币在街边看到成群结队下学的学生,会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在教室里捧起过课本,但很快,那句“有娘生没娘养”便会伴着此起彼伏的笑声钻头般打进他的脑中,震得他头脑嗡嗡得疼,又一路向下钻过狠狠锤断了谁谁肋骨的双手,最后烂在他陈山一个人的肚子里。

  陈山这样一想,便感觉腰背和屁股好像都久远地火辣辣疼痛起来了。他略微不自在地换了个坐姿,将后背靠在栏杆上,问:“我......当时跟你说什么了?”

  “也没什么,就是......”成东犹豫,“就是午睡时你翻墙出校被我撞见了,叫我别往外说。”

  逃学对陈山来说不是稀罕事,但午睡能够在唔燥的一天里带来难得的松弛,因此陈山并不愿意浪费这段时间去逃避无趣的课程和讨人厌的老师。他很快地想起了那天:六月份的伊始,太阳刚刚好,自己从教室后门偷偷溜出,绕过教学楼,翻上竖着尖刺的围墙,踩着午后的日光飞快地往家里奔跑。陈山跑回家,陈夏和借口病假逃课的陈河已经在堂屋中等着他了,而彼时陈金旺正毫不知情地在吴淞口码头做工。接着他们分食了一整块圆盘一样的黄松糕,为了庆贺小妹的生日。糕点是陈河和陈山在街上帮忙发报凑钱买的,陈山假装不记得那一天同样亦是母亲的忌日,他不知道陈河和陈夏是不是也忘了。法租界沈大成那家的糕点师傅手艺很厉害,当他把绵软的黄松糕放进嘴里的时候,陈山觉得自己好像闻见了苏州平江河的咸腥和母亲身上淡淡的廉价皂香。

  他当然给了那个不小心发现他逃学的唯唯诺诺的小子一点口头教训,话说得并不好听,但起到了足够的效果。陈山有点尴尬地摸了摸鼻子:“哦,那天啊......我说话冲,兄弟见谅。”

  成东摆摆手,说小事,对面的霍震霄就忽然开口问:“你是怎么知道码头那个仓库的?”

  “我爹以前在那个仓库做过活,我去过。”陈山讲。

  霍震霄点点头,没质疑这话的真假。他的目光掠过不远处陈列着的一排酒架:“喝点什么?”

  这时跑堂的已经把饭都端上来了。香辣酱肉的自然是给成东准备的,陈峥和霍震霄自然地接过了两盘饺子,剩下的那碗芝麻馅的汤团就被摆到了陈山的面前。陈山缓慢地拿勺子划拨了两下清白的汤水,说:“吃汤团喝什么酒啊。”

  霍震霄还在打量架子上的酒种。“林德曼。”他指了指其中一列用玫红色酒标贴纸包裹着的黑身酒瓶,“从比利时传过来的。”

  “那个啊。”陈峥也看到了,“它家樱桃味的啤酒好像还挺受欢迎的,不知道喝起来啥味道。”

  陈山就抬眼瞥了下,又是洋货。“不喝。”他复又垂下头,汤勺戳开面皮,里头的黑芝麻就糖浆似的淌了出来,“听着就难喝。”

  霍震霄便没再强求,自己要了瓶樱桃味的林德曼,陈峥喜欢喝烈酒,拿了一小瓶黑牌,成东不敢插话,就专心埋着头和辣舌苔的汤团作斗争。陈山没太多的心思吃夜宵,只机械地往嘴中送汤团。他觉得自己的魂魄还有一半游荡在吴淞口的枪战之中没有回来,一条街外就是工部局本部的中央警察署,也不知道吴淞口的消息传递和他们吃这顿饭的速度究竟哪个会更快。

  不过,十里香这家的汤团确实做得不错,大小适中,吃进嘴里甜而不腻,就着楼外面热热闹闹的小年氛围,倒也粉饰出了一些太平景象。待到陈山把勺子放下时,碗里就只有被芝麻侵占的黑乎乎又泛着甜味儿的汤水了。他抬起头,看到对面的霍震霄正摆弄着手里的那瓶林德曼啤酒。

  霍震霄和他对视一眼,又收回了视线。“还不错,有点酸甜,也不是很醉人。”他评价道,也不知是对谁说的。

  四人离开十里香的时候,霍震霄忽叫成东去对面的大壶春买份生煎过来。他把热气腾腾的生煎袋子递到陈山跟前:“你这么晚回去,陈伯要是问起,就拿这个堵他的嘴。”

  陈山想说陈金旺不太喜欢吃大壶春的生煎,嫌它家的皮厚,而且那老东西八成也只会骂他两句,不会多问,但最后他还是收下了,几个生煎就暖烘烘地挤满了他的掌心:“行。”

  车子很快开回了宝珠弄,陈山从车上下来,看着霍震霄从后座另一边也下了车,两个人就慢慢朝弄堂里走了走,离陈峥和成东远了些。

  “怎么着啊,霍少爷这是想留宿我家?”陈山拎着生煎,“我家庙小,可容不下您这尊大佛。”

  “我没鸠占鹊巢的癖好。”霍震霄说,“只是想提醒下你,以后还是尽量别问成东家里的事了,尤其是他父亲的。”

  陈山一怔:“怎么了?”

  “他父亲四年前在苏州河边被日军打死了,连人带枪掉进了江里,什么都没捞着。”霍震霄回头看了眼驾驶位上被昏暗车光笼罩着的年轻人,“他本也想去参军,被母亲以命相逼才作了罢,又不甘心跑来了上海,被我遇见后就雇进了公司。”

  陈山就哽住了,过了好一会儿才说:“我知道了。”

  “还有。”霍震霄又讲,“杜重的事我会处理,但这段时间你自己也多注意些,别到处乱跑。”

  “你兄弟的医药费我这算是还上了?”陈山问。

  “那不一定,毕竟杜重还没死。”

  “霍震霄。”陈山盯住人,一字一顿地讲话,“你不讲道理。”

  霍震霄从后腰抽出了那把之前被扔在地上的M1900。陈山下意识抬手一拦,发现弹匣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被再次装满了。

  霍震霄用枪口缓缓抵开了阻碍的手掌,顶起已褶皱层叠的中山装衣角,又把手枪别回了陈山的腰间。他拍了拍冰冷的枪身。

  “道理要是能讲得通,就没人会用这种东西了。”


  -未完-


没吃过大壶春的生煎qwq 说它皮厚是因为之前看原著时有看到别的读者的批注,如果不是的话我向生煎道歉(?)


评论(4)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