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见冬青(已流浪,看置顶)

单机搞cp,非唯。
每一条评论都会看,只是社恐有时不知道怎么回qwq
不要ky 不要拆逆 洁癖很严重

不妄自菲薄 不过分尊大 坚持尊重角色 努力贴近原著

【霄山】沪上旧轶(07)

霍震霄 x 陈山

时间线发生在惊蛰原著之前,后续涉及原剧情会有相应改动。文中存在原创人物。

有历史bug(dbq)没什么大纲,随缘写写。





  交易的时间被定在了翌日晚八点。

  车牌号5250的别克车停在宝珠弄堂口的时候,陈山正站着稀薄的月光底下把中山装领口的最后一颗扣子扣好。他盯着车牌看了会儿,略微不自在地拽了下衣尾,别克车后排的窗户便缓缓被摇了下来。霍震霄坐在后座上朝他勾手:“上车吧。”

  陈山钻进车里,陈峥就从副驾驶上扭过身,把人上上下下打量了一遍:“可以啊山子,你这衣服一穿还真像那么回事儿。”

  陈山眉头一跳:“能别这么叫我吗?”

  “咋了嘛。”陈峥道,“别人还都叫我峥子呢,喊全名多生疏啊。”

  “......就是很怪。”陈山说,“你可以叫我山哥,我兄弟都这么叫我。”

  陈峥哈哈笑了。“别了吧,我可比你大着呢。”他指了指自己,又指了指一言不发只侧着头看人的霍震霄,“我,老霍,按年纪算你都得管咱俩叫声哥。”

  陈山想起昨天早上的事,忍不住小声骂了句册那,但没法反驳。1925年霍震霄大闹天津监狱的时候他还在澄衷学堂学说文解字呢。陈山无意识抠着西裤上拧出来的一点褶皱,被霍震霄瞧见,钳着手腕给强行挪开了。“给你的帽子呢?”霍震霄问。

  陈山不喜欢往头上加东西,觉得累赘:“不想戴。”

  “不戴也行。”霍震霄退让一步,“那就把头发弄好。”

  “麻烦。”陈山嘀咕,随手划拨了两下自己的头发。他在出门前洗了头,冬天头发不易干,眼下发丝还湿软地沾着点水,被人用手不耐烦地撩到一边,仍倔强地半贴在额头上。

  霍震霄看了,就说:“别动了。”

  陈山望着人从身后摸出来了一瓶标着洋文的东西:“干什么?”

  “发油。”霍震霄从坐姿改成了单腿半跪在车座上。不知是不是因为今晚的交易事宜,他整个人都显得有些严肃,说话也带着点命令式的口吻,“弄不好就别弄,把手放下。”

  陈山知道发油,只不过从来没用过,他装模作样混进各大舞厅时用的都是廉价的凝刨花来抿头。别克车的后座并不算宽敞,霍震霄擎着发油瓶靠过来,神色在昏暗的车里晦暗不明,陈山的背就紧紧抵到了车门上。

  陈峥在后视镜里瞥到,瞧好戏似的吹了声口哨。霍震霄把瓶盖拧开,问:“闭着眼干嘛,紧张?”

  “不是。”陈山抖着眼睫,“我看见你恶心。”

  这话大概是吓到了司机,车子就在路上小小地晃了一下,霍震霄便冷着声说,好好开车,没管在前头憋着气偷笑的陈峥。司机忙不迭应了,不敢再东瞟西望。

  陈山听着那司机说话声音耳熟,便半撑开一只眼皮朝驾驶座上望过去:“欸,你不是永鑫公司门口看大门的那个蚂蚱眼儿么?”

  霍震霄抹了点发油到掌心里:“是他。”

  司机这才敢答话。他口音听起来像是西南边的人:“‘陈’东,东方的东。”

  “陈山,你知道的。”陈山回道。他看了看近在咫尺的霍震霄,又不自如地撇开了视线,“......你这是捅了陈家窝了吗。”

  “没有。”霍震霄讲,他把陈山额前的碎发全部撩了上去,“他是成功的成,不是耳东陈。”

  陈峥插话道:“不得不说你霍爷看人眼光就是毒辣,找得都是不好惹的种。”

  “什么意思?”陈山问,他正努力地试图忽略头顶传来的轻柔的触摸感。

  “一个敢当着面骂他,一个敢当街和洋鬼子打架。”

  陈山有点不相信地望向再度一声不吭的成东:“他?”

  陈峥就讲起了两天前的早上成东在南京路永安百货公司门口为了替一个被撞翻摊子的老人出头而和英国人打起来的事情。他教训完人后,又帮老人收拾了散落一地的物什,因而错过了逃跑的机会,被闻讯而来的巡捕队抓了个正着。

  南京路与广西路相交,陈山便记起了什么:“敢情那天早上那帮英国佬是去逮你的?”

  陈峥和成东不明所以,霍震霄就开口应道:“对。”

  “这么快就给放出来了?”

  成东带着点感激回道:“是霍少爷保的我。”

  陈山就哦了一声,转开了话题:“今晚就咱们四个人吗?”

  “就咱们四个。”

  陈山想起自己旁观过的帮派火并的糟糕场面。“是不是太草率了?”他看了眼霍震霄。霍震霄今儿改换了一身白西服,昨天那件黑色外套不知被丢去哪里了,“......穿这个色儿,是生怕码头太黑对面看不见吗?”

  “这不是怕有黑皮耗子吓着我的保镖么。”

  霍震霄语气淡淡,声音压得很轻,只有陈山一人能听见。他的手顺着抹发油的动作摸到陈山的脑后,手指带着警示意味地按了下,陈山就小幅度抖了抖,彻底不说话了。

  吴淞口码头在北边,开车过去要花上一小段时间。今天是南方小年,到了晚上街上仍人山人海,陈山头一回坐轿车,差点被走走停停的别克车颠得要吐,于是只好把注意力全转到车外。他看到了很多男男女女,大人小孩,摆在街边的食摊个个都爆满。陈山看着看着,觉得自己开始有点想念陈夏和陈金旺了。今天临走前他特意去两条街外买了两碗汤团,一碗肉馅的一碗糖馅的。卖货的最是清楚该怎么赚钱,到了好日子东西的价格就都得往上涨那么一些,陈山一边数着皱巴巴的纸币一边想着真奸呐,待到汤团到手了又慢慢高兴起来。他把汤团带回家,用热水在厨房暖着,自己随便塞了两个馒头,嘱咐了陈夏记得待会儿喊陈金旺吃饭后就披着中山装等去了弄堂口。

  今夜的吴淞口码头寂静得令人不适,风从黄浦江上吹来,哀嚎出呜呜的声响。陈山随着人下车,他的额头全都露了出来,头发在发油的作用下整齐得贴在头皮上,往常被发丝半遮住的锋利眉眼一下子暴露无遗,叫陈峥和成东止不住多看了两眼。

  霍震霄把一柄M1900别到了陈山腰间。陈山摸了把冰冷的枪把,说:“我不会用枪。”

  霍震霄就扣住他的手指,引着他去找手枪的枪膛和扳机:“拉套筒,扣扳机,弹夹7发,膛内1发。杀人这种事不用学,开了枪就会。”

  陈峥晃晃悠悠地过来,把一个沉甸甸的皮箱子递到陈山空出的另一只手里:“枪牌撸子,半自动的,当年伊藤那老比尅在哈尔滨就是被这玩意儿给打死的。”

  陈山的掌心里出了一层薄薄的汗。他把手从霍震霄的桎梏里用力抽了出来,抬脚走开了:“赶紧的,老子还急着回家呢。”

  成东负责留守车上,余下三人便开始缓慢地朝约定的第三个栈桥走去。霍震霄走在最前头,他往前走了会儿,然后半回过头,冲着左后方的陈山讲:“离我近点。”

  陈山无声动了动嘴皮子,霍震霄便反问:“知道什么叫贴身保镖吗?”他的神情在夜色里显得很冷,陈山就下意识又摸了下腰间的配枪。

  “事儿真多。”他小声嘟囔,人还是老老实实朝前跟进了些。

  江上迅速弥漫起了大雾,那些死寂地停靠在岸边的庞然大物就一艘艘地被白气吞噬进去,只留出模糊的钢铁轮廓,远远看着像古书里描写的怪物。大约走了五分钟左右,视野里的第三栈桥上渐渐显出了人影,陈山数了数,一共有八个。那些人影像地府的鬼魅一样在浓厚的夜雾里躁动着,陈峥就压低了声音,讲:“老霍,来者不善呐。”

  霍震霄嗯了一声,没有停下。他们又走近了些,那几人的身形就渐次暴露了出来。其中站在后排的六人都是统一头围白巾,身着灰色麻衣麻裤,腰缠黑带,前头的两人则穿得体面许多,一个长袍马褂,手中拿着一柄燃着的烟枪,另一个一身长衫,鼻梁上还架了一副银框的眼镜。

  陈峥拿胳膊肘捣陈山:“看到了没?”

  “看到什么?”陈山说,“都穿得跟家里死了人似的,晦气。”

  陈峥乐了乐,讲:“他们左手腕上都有浣水帮的文身。”

  帮派里惯会搞这种表忠诚的形式主义,陈山就眯着眼借着栈桥上唯一的路灯灯光瞧了瞧,的确隐约在人露出的左腕上都看到了一个类似流水的印记。他望向陈峥:“你身上有那种东西没有?”

  “没有。”陈峥不屑,“咱们霍爷才不搞这种破事。”

  他们很快上了栈桥,那个长袍马褂的男人就立刻迎了过来。他看起来四十出头,嘴唇上有一道很长的疤痕,因而笑起来时显得十分狰狞。他朝霍震霄伸出手:“霍少爷,好久不见。”

  霍震霄微笑着,并没有回握那只手:“让杜当家在寒风里等了这么久,是震霄的不是。”

  陈山干了多年包打听的活儿,对上海的黑帮门派也算有所耳闻,知道了面前这个就是浣水帮现任的三当家杜重。据说这个杜重打小在黄浦江边长大,水性极好,为人狡黠,浣水帮上一任三把手就是被他用手段扔进江里喂鱼去的。

  “嗐,小事小事,这吹吹风也很舒坦嘛。”杜重面色不变,痛快地收回了落空的手。“哟,霍少爷,您这......”他继而望向霍震霄的嘴角,像是发现了很叫人震惊的事情,“哪儿家的妞呀,性子这么烈。”

  浣水帮的人都窃窃私笑起来。陈山很重地抽了口气,没拎箱子的那只手在腿边捏成了拳。

  “少他妈放屁。”陈峥听不得人这样讲,“怎么着啊杜当家的,池班主收您的金镯子了吗?”

  杜重追求楼春会的池小楼班主的事在上海滩不算秘密,可惜池小楼清清冷冷一个美人儿,从来没给过杜重好脸色,还好几次把人从戏园子里轰了出去。

  杜重干笑了两声:“开个玩笑,是我多嘴,霍少爷别放在心上。”

  霍震霄这才开口,单刀直入道:“杜当家答应霍某的货备好了吗?”

  “自然,自然。”杜重拍了拍手,两名浣水帮的帮众就把一大捆用草纸包裹着的东西拎了过来,“霍少爷要的都在这儿呢,一克不少。”

  陈山在人注意不到的地方死死盯着那包货物,闻言心中不安感愈甚。杜重望着霍震霄,眼中闪过一丝精光:“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这货齐了,那钱......”

  “不急。”霍震霄不紧不慢地讲,“钱少不了你的,但我得先验货。”

  夜风将他白色的衣角吹起。霍震霄没有回头,平静的嗓音就乘着风声飘了起来。他喊:“阿山。”


  -未完-


一点解释:

(1)澄衷学堂:初名澄衷蒙学堂,中国近代早期私立学校,虹口最早由国人开办的新式学堂,最初是专为在上海宁波籍贫家子弟而设的。蔡元培为第一任校长,知名早期毕业生有胡适,竺可桢等,后又历经多次整改。(山崽:谢谢,感觉nb起来了)

(2)伊藤:即伊藤博文,日本多任首相,于任期内发动过甲午战争,并作为日方全权代表和李鸿章签订了《马关条约》。后于1909年在哈尔滨火车站被朝鲜爱国义士安重根用M1900开枪射杀。(真的很怕这一条过不了审orz)


是的,三雨要比山崽大,而且差得和甜奶不相上下,不过文里稍微缩小了一两岁年龄差(三雨:没想到吧jpg.)


评论(4)

热度(4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